認識10大Google廣告成效指標,輕鬆進行廣告成效分析!

Google廣告成效指標-Google廣告成效分析

Google廣告成效指標是用來定期追蹤並持續優化廣告的重要數據。根據計畫好的目標進行廣告成效分析,並判斷是否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。例如點擊量達標,網站流量已達到預期,可開始追求更低的出價或開始追求轉換。因此,不論是廣告初學者或品牌端都建議先了解以下10個廣告成效指標,在溝通或決策都會更有效率喔!

自訂Google廣告成效指標-廣告成效分析步驟

點選「欄」的按鈕,再點選「修改欄」,就可以自訂分析表顯示的廣告成效指標囉!

Google廣告成效指標 – 流量與預算

Google廣告成效指標可用於判斷廣告受眾是否正確廣告文案是否需要調整,並掌控廣告花費是否合乎預算規劃。以下要介紹的5個廣告成效指標是不論「形象網站」或「電商網站」都必須參考的重要流量指標,一起來看看吧!

流量與預算花費的Google廣告成效指標-Google Ads成效指標

費用(Cost)

將費用放在Google廣告成效指標的第1位,是因為定期執行廣告成效分析時,會優先檢查花費多的廣告。廣告活動的花費可用來初步了解投放的狀況,看看廣告是否無法花費到指定的預算,因為這代表設定的關鍵字、目標受眾、出價或廣告文案中,某個環節出了問題。費用是用來發現問題最快速的廣告成效指標之一。

曝光(Impr:Impressions)

曝光次數可用來評估廣告活動、群組、廣告或關鍵字的成效,並判斷目標對象、客層的設定策略是否需要調整。以搜尋廣告來說,曝光量過低可以考慮增加關鍵字或調整關鍵字的比對方式。多媒體廣告曝光量太低,可考慮增加關鍵字、主題、指定目標對象

曝光次數變低的原因很多,也有可能是市場進入淡季或市場競爭變大,例如競爭對手數量變多、競爭對手增加預算,如果是搜尋或購物廣告活動,可搭配「競價分析」報表判斷。也可能是點閱率很好,將每日預算耗盡而降低或停止曝光。

點擊(Clicks)

點擊次數可用來評估廣告為網站帶來多少流量,如果廣告投放目的是增加網站流量,點擊次數就是最關鍵的指標,且廣告投放多是以點擊計算費用。如果廣告的曝光量很多、點擊量很少,就必須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受眾、廣告文案及素材,而曝光與點擊的比例如何,就必須參考下一個廣告成效指「點閱率」。

點閱率(CTR:Clickthrough Rate)

點閱率是廣告曝光後,使用者點擊的百分比,計算方式為:點擊 ÷ 曝光 = 點閱率。例如1,000次曝光中有100次點擊,點閱率就是100 ÷ 1,000 = 10%。點閱率越高,代表廣告投放越精準、廣告文案很吸引人;點閱率低就必須檢討廣告受眾、文案。關鍵字廣告的可以細看每個廣告群組、廣告或關鍵字的點閱率,輕易找出誰是拖油瓶。以點閱率為廣告成效指標時,一定也要搭配曝光、點擊一起看,若曝光與點擊的數據量不足,點閱率的參考價值就不大,必須先提升曝光與點擊的數據量。

平均單次點擊出價(Avg. CPC:Average Cost per Click)

平均單次點擊出價的多寡決定相同預算的狀況下,可取得的最大點擊量,計算方式為:費用 ÷ 點擊次數 = 平均單次點擊出價。例如廣告平均單次點擊出價原本是10元,預算1,000元最多可取得100次點擊,若有辦法將平均單次點擊出價降到5元,最多可取得200次點擊。而如何降低平均單次點擊出價,且不影響廣告成效,就是廣告優化的重要課題了!

Google廣告成效指標 – 轉換與報酬率

了解前5個基本的廣告成效指標後,對於以知名度、曝光或流量為目標的廣告活動就能執行廣告成效分析了,但對於以有價行為為最終目的的廣告,例如電商網站、訂房網站或活動報名網頁等,就必須認識後面5個廣告成效指標。

轉換能力的Google廣告成效指標-Google Ads轉換成效指標

轉換(Conversions)

轉換是使用者在網站上完成有價值的行為,例如購買、加入會員、預訂、報名、諮詢、撥打電話、填表單等,可自行設定轉換追蹤,並將動作納入轉換欄位。如果你的廣告活動目標為盡量爭取轉換,系統將以最有可能完成轉換動作的使用者為優先投放廣告對象,這時候轉換數就是最重要的廣告成效指標了。

轉換率(CR:Conversions Rate)

轉換率是點擊廣告進到網站,並完成轉換動作的百分比,計算方式為:轉換 ÷ 點擊 = 轉換率。例如100個人點擊進入網站,其中10個人完成購買商品,轉換率即為10%。如果廣告成效分析發現轉換率很低,就要思考引流的對象是否正確,又或者是到達頁面需要優化,可透過Google Analytics研究廣告來源使用者的行為。

單次轉換費用(CPA:Cost per Action)

單次轉換費用是平均獲得1筆轉換所需要的成本,計算方式為:費用 ÷ 轉換 = 單次轉換費用。透過這個廣告成效指標,可以輕鬆掌握廣告效益是否良好。如果你設定的轉換動作非購買、訂購等可直接量化價值的行為,單次轉換費用將是最重要的廣告成效指標。

轉換價值(Conversion Value)

在轉換行為可計算或可大概估算的情況下,設定轉換追蹤時務必將轉換價值確實設定好,尤其是購物型網站。舉例來說,2則廣告分別投入500元預算,並且各取得1筆轉換,賣手機的轉換價值可能是30,000元,賣手機殼的轉換價值可能是300元,一樣的轉換卻出現賺錢、賠錢2種狀況。另外,若需使用「盡量提高轉換價值」的出價方式,也必須參考到這個Google廣告成效指標。

廣告投資報酬率(ROAS:Return On Ad Spend) 轉換價值/費用

如果要1眼看出廣告帶來多少利潤,必須參考的廣告成效指標就是ROAS了,ROAS的計算方式為:轉換價值 ÷ 費用 = 廣告投資報酬率。例如廣告費用1,000元,帶來3,500元的轉換價值,那ROAS就是3.5倍。這邊要注意的是,廣告到底有沒有賺錢不能只看ROAS,因為這只計算廣告投放的成本,其他成本都未納入考量。如果ROAS不如預期,可嘗試使用「目標廣告投資報酬率」出價,讓系統自動調整出價,並慢慢達到目標。